2022 1 月 10 By astrill是什么软件 0 comment

Image Source:unsplash

文/Howie Su

同中求异,异中求同的新兴经济体

Google、淡马锡、贝恩顾问公司从2016年开始针对东南亚数位经济趋势发布报告,笔者观察至今已有五年时间,变的是东南亚的数位经济规模水涨船高,数位消费者每年以双位数速度成长;不变的是各国齐心协力合作,在技术、商业模式、消费者、数位转型,甚至投资的议题上密切交流,从政府、企业,乃至新创,在这个多元且破碎的市场中,以及在反全球化与市场区域化的趋势下,合作成为各国共识,而资料、演算法与软体正是串起东协的强大动力,衍生出电商、交通、媒体、金融,甚至教育科技等一系列平台产业崛起,读者若有兴趣可从这里取得报告。

Image Source:unsplash

亮点一:2030年线上经济成交金额将达一兆美元

多亏近年来平台的便利与资料的可使用性大幅提高,加上疫情的催化,使得东南亚的数位消费者在2021年增加了4,000万人,预期网站商品成交金额(Gross Merchandise Volume,GMV)在2030年将达到一兆美元。目前数位消费者总人数为4,400万人,其网路渗透率达75%,换句话说,每十位消费者就有八位的购物行为在线上完成,其中以泰国与菲律宾的数位消费者人数增加最多。在消费品项部分,以生鲜百货、美妆、服饰、电子产品为大宗,其次则为影音订阅、食物外送与交通服务,这些需求近一步催生店家提高数位化程度。

▲东南亚预计2030年站商品成交金额将达1兆美元

Image Source:2021东南亚数位经济报告

亮点二:中小企业加速部署数位平台

根据报告,目前东南亚中小企业(SMEs)有30%投入数位平台部署,其他70%正准备投资数位技术与人员培训。这些已完成数位化的中小企业有几大特色:服务终端消费者(B2C)为主力、正职员工少於100人、强调整合金流与资讯流,以马来西亚、菲律宾,与新加坡的中小企业最为积极。在平台的选择上,多数中小业者已跟随大型平台上驻站为主,如虾皮、Grab等,积极参与生态圈,但不少业者也积极投入数位工具开发,以外挂的方式与大型平台串连,强化消费体验。执得注意的是,许多业者反映平台虽然能带来规模效益,但在平台抽成与自身折扣优惠中仍需要找到平衡点。

亮点三:新型金融服务带动多种商业模式

中小业者对於金流的重视,75%的业者衍生出对数位金融的庞大需求,其中,以数位支付为主要,其次为款项清算、数位保险、线上借贷。可以观察到的是,2015-2018年为线上借贷的爆发期,许多借贷行平台在东南亚如雨後春笋冒出,在供需调整与金融监理机关立法後,数位金融逐渐回归平衡,支付(如电子钱包)又重返需求大宗。同时,82%的业主也期望从支付轨迹中了解费者的轮廓,用於优化销售服务甚至是供应链采购上。

▲东南亚数位经济未来将相当惊人

Image Source:2021东南亚数位经济报告

此外,以fintech新创而言,过去业者多提供应用服务,近年来在软体技术成熟下,也逐渐出现提供数位支付基础设施的业者,以从YCombinator毕业、并获得多家创投投资1.5亿美元(C轮)的印尼新创Xendit来看,公司创办人看到无论是一家Instagram商店,或是东南亚的超大型企业,都离不开数位化冲击,公司为为印尼、菲律宾和东南亚中小企业、电子商务新创以及大型企业提供支付解决方案。

亮点四:以科技新创为主的企业募资金额再创高峰

截至2020年,东南亚的创投、私募、策略投资总金额为11.6亿美元,预期2021年将超越此数字,逐渐往疫情前的高峰迈进,而市场投入资金(dry-powder)达14.2亿美元,许多创投持续募资。在创投市场,种子轮的募资逐年上升,2020已达1亿美元,原因在於看好数位消费者市场商机以及平台的指数成长爆发性,许多国际投资人愿意在创街初期的阶段投资,风险胃纳性不断增强。从获投产业轮廓来看,电商(含物流)、外送、交通与三类新创为主要类别,这些新创在募资同时,除了投入技术与市场开发外,现在也兴起了数位人才延揽的潮流,这类新兴人才,如软体与AI等领域相当难找,因此新创必须花费更高交易成本来获得此类人才。

astrill是什么软件

0 0 投票数
Article Rating
订阅评论
提醒
guest
0 Comments
内联反馈
查看所有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