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 1月 10 By astrill可以几个人一起用 0 comment

Image Source:flickr/修叶 CC BY 2.0

文/Howie Su

新创募资火热,交易件数与金额大有斩获

自疫情发生的18个月以来,全球创投在证明其营运韧性同时,也替投资人带来可观回报:单就在美国上市的新创而言,创投为其出资人带来5,100亿美元的出场价值。而在2021年第三季,全球新创交易笔数高达3,518笔,交易金额达820亿美元,其中,早期的天使轮与种子轮资金投资金额大有成长。而投资人类别也呈现多元化,如共同基金、私募基金、国家主权基金、家族办公室等另类投资人(alternative investor)也加入新创投资行列。当然,从地理区域别来看,北美依旧是新创与创投最活跃的地方,但许多投资人开始将目光投往东南亚市场,究竟他们看到了什麽机会?

Image Source:unsplash

2022年东南亚:平台新创为主,深度科技崛起

与金融科技崛起的背景类似,东南亚受惠於网路经济的崛起,许多消费者以手机等行动装置来个弯道超车,具备强大行动装置操作能力,加上东南亚人口丰沛、享乐主义的生活价值观等要素,使SaaS服务成为东南亚业者的主要运作模式,也带动一波平台式新创崛起。如果以独角兽的数量来看,新加坡的独角兽数量为该区域领先者,如SEA、Lazada、Grab、HyalRoute、Trax、PatSnap;其次为印尼的Traveloka、Go-Jek、Bukalapak,清一色皆是平台型新创,共通点为杠杆资料科技的威力,串连消费、交通、金融服务、电商等功能融入消费者的生活。

Image Source:FB/Gojek Indonesia

除消费者为导向到平台型新创外,特别的是,在ESG浪潮下,东南亚也开始出现深度科技为主的新创。所谓深度科技即以科技为媒介,解决社会,乃至国家的问题,如粮食、环境、教育等。举最近种子轮募得50万美元的新加坡新创Waste Labs而言,该新创创立於2020年,主要业务为运用演算法与AI平台衡量资源浪费程度并进行资源配置优化。

Image Source:youtube/Waste Labs

仅仅不到一年时间,Waste Labs已与香港、新加坡、伦敦、澳洲等国家的相关机构合作,减少塑胶、食物、纸板、电子废弃物浪费问题。该新创获选国际人才投资者Entrepreneur First的「新加坡九家全球深度科技新创」,其他业者包含Allozymes、Bioponics、Cocoon、DiviGas、InPact、Origin Health、Surge Analytics、Venture L等,这些新创都善用资料分析技术解决重大问题。虽然当前各种数位技术依旧主导新创题材,但在2050年减碳趋势下,低碳与减碳新创将有很大机会获得投资人关注。

20大投资者出炉,仍看好AI未来应用

在投资者部分,除传统新创外,与欧美业态不同的是,东南亚的投资人有许多是企业创投或是国家投资机构。其中以新加坡为主力,如Wavemaker Partners、Antler、SGInnovate、SEEDS Capital、Surge、Insignia Ventures Partners、EDBI invests等,看好AI在未来五年为应用爆发期,这些投资机构大力部署东南亚新创。同时,马来西亚与印尼在近三年创业热潮与政策支持下,许多家族办公室投资单位与企业也纷纷布局AI新创领域。而除了东南亚当地外,美欧日业者如红杉资本、软银愿景基金、500 Startup等,越来越多投资人将目光投向这个新兴经济体。

由於东南亚的新创以软体应用服务与平台为主轴,变现能力较底层技术快上许多,这也是投资人愿意将资金倒入该市场的原因。同时,疫情加速数位应用以光速前进,庞大的数位缺口衍生出巨大市场商机,吸引许多年轻人投入创业,硬科学和应用工程新创也逐渐崭露头角。值得一提的是,东南亚国家近年来纷纷端出各种数位政策扶植产业转型,使得资讯软体业者、垂直领域新创突然站在风口上,加上地区与国际资本协助,未来东南亚新创应可成为极具爆发性之市场。

astrill可以几个人一起用

0 0 投票数
Article Rating
订阅评论
提醒
guest
0 Comments
内联反馈
查看所有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