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 8月 31 By 怎么用astrill 0 comment

集保

集保结算所昨日(8/30)揭露未来5大行动方案,包括建置境内基金集中清算平台、导入AI强化基金市场监理来深耕基金市场,并发展4大电子化服务、强化资安联防,还要打造系统来提供ESG永续投资服务、推出复委托跨境保管服务。

打造标准化基金集中清算平台、用AI数据分析深化基金监理

集保结算所董事长朱汉强指出,集保未来几年要深耕基金市场,首先要打造集中清算平台,将目前市场中多对多的汇款方式,转换为多对一、一对多形式。也就是说,要讲现行的销售机构(如银行信托)对多个基金专户的汇款方式,改为由集中清算平台作为中间枢纽,让销售机构金流先进入清算平台,再个别分向基金专户。

这麽做的目的是,强化台湾基金後台基础建设,以此建立标准化、自动化的作业方式,并降低业者成本。该平台开发计画在今年5月得到核准,未来将分3阶段进行,朱汉强预告,该平台会先针对境内基金,明年将推出包括投信和销售机构的B2B总额收付,後年则是B2C的总额收付,2025年则会研议净额集中清算。

不只要用集中清算平台来深耕基金市场,集保还要优化基金资讯观测站,包括打造ESG基金揭露专区、普惠金融教育专区,以及基金资讯交换中心。特别是教育专区部分,集保将联手子公司基富通来推广基金教育。

再来,集保还要利用4年累积的大数据分析经验,来深化基金监理。具体措施包括,扩大申报资讯且标准化格式、导入AI协助监理,以及强化基金曝险分析。朱汉强点出,这麽做可协助主管机关做好管理与监理,如此就能开放更多业务。

推动4大电子化服务

集保的第2个行动方案,是要推动4大业务电子化服务,包括电子投票(e-Voting)、线上股东会平台(e-Meeting)、电子化通知(e-Notice)、电子礼物(e-Gift)。以电子投票来说,今年投票率约60%、外资电子投票率则是98%,明年要强制兴柜公司全面使用。另一方面,去年为因应疫情,集保打造了线上股东会平台,供发行公司使用,今年已有72家发行公司使用,明年3月预计要推出3.0新版平台。

电子化通知则指股利电子化通知,预计明年中上线,通知渠道包括集保e手掌握和电子邮件。集保今年也将展开电子礼物研究,来降低发放纪念品的作业成本。

强化资安联防,打造系统提供ESG投资服务

强化资安韧性是集保另一个行动方案,除了资安治理、人才培育外,还要特别注重「资安联防。」朱汉强强调,不只是集保自己要做好联防,金管会旗下F4也要加入,甚至其他单位也要加入、进行多线联防,才能提高韧性。

至於集保其他行动方案,还包括提供ESG永续投资服务,像是发展本土投票顾问机构、开发逐案投票揭露系统;最後,集保还要规画复委托跨境保管服务,打造款券保管帐务管理平台,来搭配证交所的风控监理资讯平台和违约联合资讯平台,来保障投资人跨境投资安全。

怎么用astrill

0 0 投票数
Article Rating
订阅评论
提醒
guest
0 Comments
内联反馈
查看所有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