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 4月 23 By astrill可以几个人一起用 0 comment

Image Source:instagram/amazon

文/林羽彤

台湾网购市场特有的 7 天监赏期无条件退货服务,对消费者来说,是一项非常方便的服务,但网购订货不取及退货一直都是电商卖家的心头之痛,这种「逆物流」,成为许多跨境电商无法解决的痛点,无论是在成本还是货物後续处理都成为电商棘手解决的问题。

消费者大量退货也带给地球污染更大的负担,而身为电商龙头的亚马逊该如何处理这看似毫无尽头的退货浪潮呢?它给出的答案是,烧掉。

烧掉退货商品只是逼不得已的选项

亚马逊指出,不会将任何商品送往垃圾掩埋场,因此最後的选择就是以「能源回收」的方式烧掉。不过再将商品烧掉之前,公司会先让所有退回的商品都赋予重生的机会,也因绝大多数被退回的产品都是原包装,所以再销售其实不困难,甚至可以退回给卖家或者捐出去。

要走到将商品烧掉仅适用於法律、卫生原因,又或者是商品受损严重而导致无法回收、不可回收。

退回的商品通通送给慈善机构

2021 年,亚马逊在物流上的支出将近 1520 亿美元,退货甚至占了大多成本。

因此为了降低成本,亚马逊在 2019 年启动了一项捐赠计划,让美国卖家通过非营利组织 Good360,自动将多余和退回的商品全都捐赠给 100,000 个当地慈善机构。

根据 CNBC 报导指出,全国零售联合会的一项调查发现,2021 年向零售商退货的商品总额达 7610 亿美元。这创下纪录的数字甚至超过了美国 2021 年用於国防支出的 7410 亿美元。

各国消费者都一样,他们想要有轻松的购物体验,退货亦是。2018 年对 1,300名网购者的调查发现,如果退货流程容易的话,有 96% 的人会因此增加回购率,而如果要支付退货额外的费用, 69% 的人甚至会选择放弃购买,因此亚马逊一直以来都在完整消费者轻松的退货的机制。

Image Source:Amazon.com

二手市场成为商机之一

二手市场的崛起逐渐让二手商品的贩售变得更加容易,单看 2021 年的数据,美国二手货市场的交易就高达 6880 亿美元,也因此亚马逊在 2020 年就推出了另一项退货新选择,即退回的商品会送到二手货市场 Liquidity Services ,以另寻商品的新主人。

如果以 938 亿美元的退货量来看,只要能在一美元中拿回一半,这将高达 28 亿美元的金额可以回收,对於节省成本来说会是很大的助益。

环保意识带动消费意识

退货解决方案提供商 Optoro 所提供的数据指出,退货在复杂的流程中会产生 1600 万吨碳排放,每年产生多达 58 亿磅的垃圾,且大多情况下,商品无法按原样被转售,因此最後都会选择最方便的处理方式:流向垃圾场。

近年来极端气候事件频传,永续发展议题逐渐获得政府及大众所重视,各国也都纷纷祭出碳费、碳税、碳排放交易机制等策略,希望促使企业进行转型;而消费者也开始重视品牌的环境表现。

根据调查,有 60% 的消费者愿意为了降低环境影响,而调整其购物习惯,更有超过 70% 的消费者会额外支付平均 35% 的费用,来支持永续品牌。

电商都已开启低碳转型路径,纷纷往低碳轨道近一步发展,而亚马逊作为电商龙头,是否能用自身影响力来完整消费净零愿景呢?

Reference:CNBC、TECHTIMES

astrill可以几个人一起用

0 0 投票数
Article Rating
订阅评论
提醒
guest
0 Comments
内联反馈
查看所有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