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 12 月 01 By astrill是什么软件 0 comment

对於後疫情时代的企业来说,他们关心的数位转型,已经不是「如何进行」,而是「如何加速进行」,这可以说是继工业革命後又一大扩及全球的巨大改变,而企业领导人对於数位转型的认知与决心,直接影响到公司未来发展。

台湾微软首席营运长陈慧蓉 Flora 在她的 Podcast 频道「花想世界」,推荐企业领导人、管理者《领导者的数位转型》一书,分享身为一个「领导者」,该如何在组织中布局数位转型,更进一步地帮助客户加速数位转型?包括领导人本身需要拥有怎样的 mindset、如何建立清楚的架构、如何透过文化与思维的改变推动组织数位转型等。

企业拚数位转型,陈慧蓉归纳「给领导者的 5 大数位思维」

《领导者的数位转型》一书中指出,有数位转型的企业以及没有数位转型的企业,三年平均下来,有数位转型的公司毛利可以多 18%,有的甚至更多,陈慧蓉指出,身为企业领导者,应当具有以下 5 大数位思维。

一:数位转型势在必行,领导人要愿给资源

陈慧蓉指出,像是日本这样传统的国家,近年来也都挹注资源,大幅提倡数位转型。她提醒,领导者进行数位转型的时候,整个组织一定要聚焦,「领导者要有承诺,也愿意给资源,才能推得动。」

举例来说,当时微软喊出「拥抱云端」,的确整个组织挹注了大量人力在云端领域,但在传统部门中就等於一时间缺少了许多人力与资源,「当时大家不理解,但现在回头看是对的事情。」

陈慧蓉说,书中还提到 GE 奇异集团做数位转型的惨痛经验,後来因为旗下没有公司愿意跟随,结果导致失败。「我曾经参加过台湾百大 CEO 座谈,台上的司徒达贤教授说了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话:『你要留给下一代的不是资产,而是帮他把最难的部分先处理完』。」

陈慧蓉认为,那就是数位转型。「领导者必须说服资深干部往前走,因为只有你做得到,这些资深干部都是你的老夥伴,下一代不管是子女或是专业经理人,他们所进行的数位转型只会比你更艰难。」

二:数位转型不是单一部门的事,公司内所有人都要知道

陈慧蓉也强调,数位转型并不是单一部门的工作,而是组织的「全民运动」。

她说,数位转型的目标绝对需要清楚地沟通给所有的人知道,而不是只限於上层的主管,「这就像划船运动一样,所有人目标要一致,因为我们要赋能员工,让他们一起参与,定期的沟通是必要的。」

三:数位转型要有创业家精神

陈慧蓉说,领导者还应该透过资料分析、AI、ML(Machine Learning)来思考新的营运机制。

她举例,台达不只是微软的客户,也是合作夥伴,他们将商业模式放在云端成为 SaaS,让全球都可以购买与使用,等於是在企业内部创立新的动能与营业模式,「创业家的精神是必须的。」

四:重视资讯监管的重要性

第四,资讯监管。陈慧蓉强调,在数位治理中,企业应该确保隐私和数据收集的流程以避免产生不公平与偏见。

♦ TO 精彩专访:「资料为本」成决策文化! Airbnb 疫情下催生有史以来成长最快速的产品

她也提到《重新想像资本主义》一书,当中谈到,为什麽这几年各界都在谈永续经营?因为企业需要重新思考的不只是股东权益,还有社会责任。因此她也建议,可以邀请法务部门或专业人士,一起建立公司的监管模式。

五:透过社群的力量,面对数位转型中的挑战

陈慧蓉举例,像是微软就收购了 Github 这样的开放资源平台,目的就是希望能藉由社群的力量拥抱数位转型,现在微软已是全球最大的开源服务提供者,超过脸书、Google 等企业。

六:善用集体智慧,与竞争对手共同改变

陈慧蓉指出,在这一波由疫情带动的数位转型浪潮中,产业越来越模糊化,因此,在这样的时代中,企业应当运用平台打开不同市场,「这是类似打群仗的概念。身为领导人,要勇於面对自己的不足,与合作夥伴,甚至是与竞争对手一起改变!」

♦ TO 推荐阅读:【微软与 Linux 的爱恨情仇】微软坦承:当年对开源的态度错了

掌握了这 6 大数位思维,下一步如何掌握数位转型提高良率和毛利、让企业在财务上更有弹性?

更多内容,都收录在「花想世界」Podcast >> 开启播放

(本文提供合作夥伴转载,首图来源:Shutterstock)

astrill是什么软件

0 0 投票数
Article Rating
订阅评论
提醒
guest
0 Comments
内联反馈
查看所有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