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 10月 30 By 轻松上网高手 0 comment

Google 26 日发表 2022 Q3 威胁分析报告(Threat Analysis Group Bulletin)。根据报告内容,Google 在第 3 季期间,共删除了 10,228 个与中国影响力有所连结 YouTube 频道。去年同期该数值为约 3000 余个频道、 2022 Q2 共约 7000 余个频道;而本季涉及俄罗斯相关影响力而被删除的频道仅 13 个。

TAG Bulletin 揭露了第 3 季期间,该公司在 Google 及所属平台(包含 YouTube、及网路广告计画 Google AdSense)所关闭的「协同性影响行动(coordinated influence operation,意指组织化的造假操作)」数量。

Photo Credit:INSIDE 汤皓茹制图

Google 表示,这些频道中上传最多的,是以中文为语言的、有关音乐・娱乐・和生活风格等主题的垃圾内容;另外有极小一部分上传的是中英文、有关美中事务的内容。这些发现与先前的报告一致。

有 7 个与 YouTube 频道、3 个 AdSense 则以中英文分享支持中国半导体、科技业内容,并批评美国半导体业、美国对中国科技业的制裁等。

此外,Google 提及这一季也删除了 10 个 YouTube 频道、并封锁 120 个出现在 Google News 介面、的网域,这些都是在调查中发现与中国协同性影响行动有关联的对象。这些活动关联指向一间中国的公关公司「上海海讯科技有限公司」,以英语、汉语、俄语、乌克兰语、泰语、印地语、法语、阿拉伯语、意大利语、越南语和韩语分享内容,包含批判国际新闻中的新疆议题、美台关系、及对中国政府高规格的批评。这些调查的线索受到 Mandiant 的支援。

中国以外,Google 也终止了俄罗斯、土耳其、美国、北马其顿、伊朗、缅甸等国涉及「协同性影响行动」的频道,但均远逊於中国,其他国家的封锁频道数仅停留在 2 位数之内。例如据统计

  • 支持俄罗斯的协同性影响行动:69 个频道
  • 可追溯至苏丹的影响力行动:15 个频道
  • 来自缅甸的:5 个频道

协同性影响行动是什麽?

根据台湾事实查核中心创办人、中正大学传播学系教授胡元辉解释,Facebook 与 Twitter 所称的「协同性造假行为」(coordinated inauthentic behavior)、及 YouTube 的「协同性影响行动」(coordinated influence operations),「两者所指涉的资讯操弄状态可谓相若」。胡元辉以香港反送中事件时,Twitter、Facebook 与 YouTube 先後宣布删除或关闭涉及中国影响力的帐号及频道为例说明,

外媒:中国精擅於引导境外舆论

中国境内禁用 Google 与旗下包含 YouTube 等平台,但却精熟於应用这些平台进行大外宣,将影响力拓展到世界各地。

根据美国网路新闻媒体 Social Media Today 分析,这些频道的目的在於先用轻松、又吸引人的内容打造出一群阅听众,再利用他们去散播亲中情感、以获取更广泛的阅听众。这让中共与其附随组织能够以更幽微的手段暗中操弄舆论,而它们所做的只是需要轻推这些观众一把、使其更正面的看待中国活动。

这类计画看起来已经随着时间发展成熟,於是 YouTube 每个月都能侦测到更多连结到这类团体的频道,直到後来甚至有一个月终止 1.5 万以上(2021 年 11 月)个频道的规模。

Mandiant:亲中影响力活动「DRAGONBRIDGE」剑指美期中选举

今年(2022 年)3 月宣布被 Google 收购,9 月刚完成收购案、被纳入 Google 事业板块的资安企业 Mandiant 同日(26 日)也发布报告指出,亲中派的影响力活动 DRAGONBRIDGE 近期上传大量针对美国的发文(发布)。

美国将於 11 月 8 日进行期中选举。Mandiant 表示,DRAGONBRIDGE 的帐号在许多社群平台发布英语影片,内容试图影响美国人在期中选举「不投票」,「影片的内容主要是『投票也没什麽效果、美国政府机关的效率就是差』,对美国的可信度提出质疑,意图引导美国的选民不去投票」。

影片宣称,「要解决美国的弊病,并不是投票给某人、而是彻底根除这个无用又没有效率的体系」。还频繁提及在社群平台上的「内战(civil war)」、以及政治暴力事件。Mandiant 认为,DRAGONBRIDGE 从过去就不断批评美国、试图引发社会不合与不满,而现在又变得更加激进。

对此,Google TAG 威胁分析小组的主持人 Shane Huntley 的反应相对平淡。认为 「DRAGONBRIDGE 确实有大量活动,但冲击有限。在 Q3 所移除与该活动参与者相关的 9 千多个频道中,大多是无机的参与(zero organic engagement),⋯⋯仅有不到 50 个提及美国期中选举」。

在期中选举以外的分析, Shane Huntley 表示 TAG 认同 Mandiant 的描述,对於全球性事件,DRAGONBRIDGE 对美国的责难已变得更加激进。

Mandiant 表示,尽管并未取得重大成功,但 DRAGONBRIDGE 的产出仍相当丰富、也持续进行其他活动。该持久性、明确意图、以及规模,仍须予以优先监控。

核稿编辑:Anny

轻松上网高手

0 0 投票数
Article Rating
订阅评论
提醒
guest
0 Comments
内联反馈
查看所有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