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专访」挑高云朵天井溢飘香!王品集团享鸭竹北店 – 浤淇设计 HC Design
2022 7月 06 By 轻松上网高手 0 comment

座落於竹北的中华料理烤鸭品牌「享鸭 XIANG DUCK」,是王品餐饮集团与 浤淇设计 HC Design 首度携手合作的商空,试图打破传统刻板中式意象,幻化成现代新颖、简约时尚的明亮气息,赋予全新定位的形象及崭新感受。

「不可多得的挑高 8 米条件下,我们大胆引入天井并佐入云朵、山峦及月圆等意境,以隐喻式手法映现投射於立面与幽微细节之处,采形而上的抽象唯美艺术展露厚实内涵底蕴。」设计师表示,一抹飘浮云彩悠然穿梭高山深壑,随日光与琥珀色烤鸭及阵阵香气,将仿真天然景观与精致佳肴交织融会,迎来敞阔舒心的用餐情境。

客席区与包厢、类包厢之间的动线规划,则是紧扣机动性与可因应各种桌形变化的高弹性原则,加上餐厅提供桌边服务,工作人员推移餐车时的便利性及与宾客间的互动距离,皆须更精细缜密考量,达到宾主尽欢。

Q:请问本案的设计理念与主轴为何?
跳脱窠臼框架与抛却守旧约束,团队颠覆一般大众对中餐老派古板的既定模式,改以揉植贴近民众的语汇,催生出焕然一新的面貌,重新诠释树立形象并挹注既鲜明又吸睛的视觉映像。

举例来说,外观以立体镂空的菱形格纹型塑俐落几何,时下不可或缺的网美墙元素成为热门打卡点,而接待区采轻暖系的木质调辅以轨道灯、镶入LED条灯,透过光氛表情展现年轻化的视感;垂悬於圆桌之间金属帘,利用其通透、可摆动的特质营造流动感,创造类包厢的流行型式。

Q:如何与企业品牌精神结合?
巧妙灵活运用 CIS 企业识别色,若隐若现藏於各个垂直与水平向度,不仅提升辨识度与也默默将商誉印象植入访客心中,至於烤鸭料理灵魂的「鸭」LOGO,则是与圆柱、木片及古铜色反射光影材质,串成了装置艺术。

支撑结构的柱体在饶富巧思的梳理下,融合晕黄灯源与不规则曲线层叠,打造出有如山水泼墨的诗意境界,呼应中华料理的博大精深。同时,利用大片落地玻璃将窗外绿意导引入内,树景、绿地与枝叶扶疏的画面与室内相辅相成,共筑体验零距离的芬芳土地。

个案基本资料
新竹竹北 / 屋龄约 20 年 / 透天 / 总坪数 160 坪 / 格局 接待区、客席区、包厢区、厨房、厕所

• 融入品牌精神并舍弃老派中式作风
• 座位数必须充足且保有机动性
• 带有新颖时尚的年轻气息

1. 外观设计:
利用金属网凹折成立体仿锥状构面,象徵脊梁山脉、撑起大幅的享鸭二字,网状质材勾勒出绵密而相连的几何菱形,代表着层层相依的山间,这番撷取自大地的灵感巧思,自门面处即注入引人入胜的气场。

随着当代社群崛起,潮流风尚的商空总免不了所谓的网美墙,活灵活现、维妙维肖的小鸭儿便成了拍照打卡的焦点,三角形木系块状拼组衬以金黄光感,捕捉众人目光也为口碑餐饮立下深刻的记忆点。

夜幕降临时分,点亮象徵圆满且填入企业识别色系的圆形灯饰,搭载具有绿化环境效果的扶疏茂密植栽,吸引路过车流与人潮的密切关注。

2. 接待区设计:
敞开门扉,温润质朴的木系接待柜台以柔软亲切的姿态,迎接饕客到来。采用曲木工艺将线条弯曲且保存细致纹理,以胶贴合後并上烤漆,这片云层一路延伸攀登至挑高天井,构筑圆弧环绕的宏伟气派。

地面铺陈黑白灰与浅褐色交错的六角砖,除了漾起轻盈活泼的样式外,也以地坪变化区分候位结帐以及客席区的分野界线,结合木片、古铜金属与 LOGO 图像的轻隔屏,保护用膳宾客的隐私。

3. 客席区设计:
桌次间保持宽敞走道,不显局促,使每位嘉宾都有尊荣舒适的用餐体验,墙面镘抹上呈现细微流纹的特殊涂料。

古典艳红配上迷雾灰蓝并搭衬镶上玫瑰金六角形状的灰镜,拉阔放大内部尺度,也为整体布局增添明亮清新感。

足足可容纳 48 总桌数, 部分座位安排於临近大片光洒的面光处,煦煦暖阳漫进光透朗澈感,也将外围秀丽翠绿景致牵曳入内,品尝佳肴之余更能享受城市都会中一片宁谧惬意。

4. 类包厢设计:
既有围塑专属感又能避免封闭的压迫局限,这种带有穿透效果但又能保留各自群体欢畅的「类包厢」,是近年来颇受欢迎的座位类型,设计师巧用金属帘制造仿出纱幕的柔和感,光线与空气自由穿梭於孔隙间。

5. 天井 / 天花设计:
拆撤中空夹层、敞开一方天井,换来豁亮明净的视觉魔幻飨宴,不论是万里无云时的明媚晴空亦或落下雨珠的铿锵奏鸣,这片天井皆以包容心胸迎接幻变无穷的自然景色,晴雨皆美。

局部天花则援引金属水波纹板包覆,一来隐蔽管线与修饰出风口,二来柔化硬派的黑色边条也显现潺潺水流的波动感,与全室揉入白云、山棱的大地氛围充分契合。

6. 灯光设计:
镶嵌於浮云边上的 LED 条灯闪耀照亮主场域,造型壁灯与嵌入柱体的灿黄灯带辅助照明,另安装可随需求调整方向的轨道灯。

7. 建材挑选:
金属帘、烤漆、曲木、六角砖、镀钛金属、轨道灯、LED 条灯、灰镜、金属水波纹板、特殊涂料、塑木地板、造型壁灯

8. 色彩计画:
润泽浅褐木质揭开序幕,烘托无暇简净的纯白云系直上蔚蓝天空,穿插藏於细节的企业品牌色系,映衬光透感的玻璃与科技味十足的金属光泽,与室外盎然绿植、柔软草地,彼此融会贯穿汇聚一处飘香境地。

浤淇设计 HC Design
新北市中和区中山路二段208号13F
电话:0937-407956
Email:[email protected]
官网:www.homecheer.net
FB:facebook.com/HomeCheerdesign/

轻松上网高手

0 0 投票数
Article Rating
订阅评论
提醒
guest
0 Comments
内联反馈
查看所有评论